关于我们微信公众号
办事指南
您当前位置是: 首页 > 办事指南 > 劳资科
  • 医保卡使用简介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9-06 15:26:27 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 人气:
  • 医疗保险卡使用简介

    医疗保险卡(简称医保卡)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,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,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,是银行多功能借计卡的一种。参保单位每月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用,费用包括:个人工资中扣除的医疗保险费部分和单位缴纳部分。

    医保卡可用于在医保定点医药店购药,支付门诊、住院个人承担的部分(需先选定医保定点医院,到定点医院就诊)。卡内资金只可在广州范围内用于以上用途,不可提取现金。可以在银行柜员机查询余额。

    (一)住院报销标准:

    1.一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:起付线为400元;超过部分用统筹基金最高报销90%,个人支付10%。

    2.二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:起付线为800元;超过部分用统筹基金最高报销85%,个人支付15%。

    3.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:起付线为1600元;超过部分用统筹基金最高报销80%,个人支付20%。

    4.住院医保计算公式:以1000元为例

    1)住院起付线+(1000-住院起付线)×个人支付比例=需个人自付费用。

    2)(1000-住院起付线)×统筹基金支付比例=统筹基金报销的费用。

    5.住院医疗费用中,个人应承担以下费用:

    1)自费费用(即超过医保报销范围的由于某些原因需要额外支付的费用)。

    2)先自付费用(即医保药品、诊疗项目、医疗服务设施三个目录范围内,规定由参保人先自付部分比例的费用)。

    3)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。

    4)共付段自付费用,超过重大疾病医疗补助最高支付限额部分的费用。

    (二)普通门诊报销标准

    1.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指定基层医疗机构,医保基金支付65%。

    2.其他医疗机构(含指定专科医疗机构),医保基金支付55%;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300元,超过限额或者超过医保基金比例部分都由个人自付。

    3.普通门诊报销和住院报销一样,都采取直接结算的方式,即在交费时直接扣除医保报销的部分,只需缴纳自费部分的费用即可。

    注:本简介仅做参考,具体使用及相应医疗待遇以医保局及医院最新规定为准。

    参考网址:广州市医保管理网http://www.gzyb.net/


  • 上一篇: 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入广州 下一篇: 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入广州
  •  
  • 相关资源